短短的二十天
也讓我看到了許多事情!

短短的二十天
自己也才知道許多的事該自己處理自己做決定!

爸是回老家礁溪土葬的
這一場喪禮有許多的親戚幫忙
看到了許久不見的親戚
也看到人情味

但是
在這一場喪禮許多的東西都是給所謂的熟人做的
但是我卻看不見所謂的人情味
我只聞的到銅臭味

從最一開始的"大厝"
就長子我與我爸的兄弟,也就是大伯二伯他們一起去挑
看了兩三個
第一個四萬多、第二個七萬多、第三個11~12萬
或許木頭的材質會影響價錢
但是看起來就七萬多的比較能看
只是不是到所謂的熟人買的
記的沒錯是72000,也只能殺到70000
為什麼價錢就是那麼的硬
想當初外公過世也是差不多的大小的
卻只要4萬
難道一個家庭有人過世還要再加重在世人的負擔嗎?

一個墓地要多貴?
不貴
墓地+做風水,原價112000
不給殺
而且做的人與賣大厝的同一個人
我又聞到一陣趁火打劫的銅臭味...

因為在礁溪我們沒有自己的房子
所以我爸就先放在二伯的家
從前住二伯家,吃飯也就在二伯家吃飯
只是我一開始不了解為什麼住在隔壁的大伯也一起過來吃
後來問了我媽
才知道這一段時間的菜錢也是要我們自己來出...

在這當中還有一些時候要辦桌請幫忙的親戚&處理我爸後事的人吃飯
也是一桌2000
4餐大概請了約30~40桌吧!
土葬真的是一場揮金如土的儀式
其實講難聽一點
只要你在喪禮裡看的到、用的到、聽的到的
全部都是錢錢錢

雖然說我與媽的觀念是莊嚴就好了
但是因為後事是回到老家辦的
所以也是要尊重大伯的意見
但大伯的觀念比較傳統
而且是比較愛面子的
對於我爸的後事他希望可以辦的比較"盛大"
但是...
盛大
相對的就是要揮金
也只能咬著牙揮下去了

在我爸告別式的前一晚幾乎是沒有睡的
大約凌晨3點移柩
早上6點前就開始在忙進忙出的
一直到晚上6點再把我爸的神主牌移回來板橋
真的是累到爆

這一個喪禮雖然只講了很粗略的過程
但是重要的是看清楚了當人情與財路當前
許多人還是覺得錢財是重要的
但是還是有許多的人情味在的

只是唯一不解的事
為什麼我爸留下所謂的"手尾錢"不翼而飛?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在之前奶奶還是爺爺的喪禮
同樣的事也曾發生過
對於這樣的事...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說才好
而且進出的人也只有親戚...
會是誰呢?
不願多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s9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